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我希望这样思考问题

怎样思考问题,怎样认识社会和人事,我想是大家都遇到的问题,而且有些问题是一辈子没有所谓唯一答案的。我认为思索的过程,比得到唯一的答案更有乐趣。我认为看清谎言的实质,并用中正平和、有趣幽默的文字,将其揭示出来,其快感是不言而喻的。我也没有资格向大家卖弄我的所谓独得之秘,也不会写那种垃圾励志书。有朋友问我是怎样形成我如今思考问题的方式的,对我思考问题的方式比较有兴趣。我也不敢说,我思考问题的方式有什么独特之处,但我愿意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王小波自己很看重他的小说,我也觉得他的小说不错,也理解他的自我看重,但我最看重的是他强调“思维的乐趣”。有很多人说,有思想能思考真痛苦。当然,知道得比别人多,看得比别人透,似乎是有种自享的孤独。但我认为你如果知道得多,看得比较透,就应该用让大家都看得比较懂的文字,将其写出来,贡献给社会,乐意与大家分享。这种分享、交流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享受。这样的人生,虽然看上去不够刺激,但我认为这样的人生值得我们去努力。像王小波用那么美好的文字,思维的乐趣,沾溉多少人,让许多人知道人生应该过得有意思一点。有意思一点,并不一定就是大言玄玄的意义,而是按自己内心的需求去生活。

下面是我竭力希望做到的思考问题的方法,当然我也许一辈子都没有能力完美地做好如下几点,但我愿意努力并自励。

一:疑问。真相来自多问为什么。比如有人号召你学雷锋,他的目的是什么?真是为你好吗?不是为了你好又是为了什么?西方没有人号召学雷锋,但他们是怎样解决互相帮助等道德问题的?

二:证据。没有证据你的思考将会大为失色。比如雷锋的造假问题,现在已有部分公布。当然即便没有,你也可以看到学雷锋中的做假,甚至你自己就是学雷锋而做假的证据。

三:论证。当一个人已经好到不可学,而被别人号召学习,而又不得不学的时候,造假就必然出现。当造假被激励的时候,造假就会成为人们选择的一种常态,因为造假和说谎能够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但从长期来看,所有人都受害)。雷锋现象就是如此。

四:不比傻。不用谩骂的方式,不妖魔化不诬蔑对方,不要与对方比谁更暴力,不要模仿对方不堪的思维。比如用共产党的方式批评共产党,就是一种预先的失败。你可以批评毛泽东号召我们学雷锋是愚民,但你不可以说毛泽东是个傻逼,这种骂人的话没有任何力量。也就是说,不被仇恨所束缚。

五:宽容。对公权力不纵容,对个体有对人性理解之宽容。对雷锋本人有同情之理解,但对号召学雷锋、造假而愚民的人与公权力,却必须加以批评。

六:认错。人是一种有局限的动物。抽象地看,出错的概率与做对的概率,应该基本相等(当然有些事情的对错比较难以辨别,或者说没有对错)。但碍于人类社会的复杂,尚有许多未知的世界,以及人自身的局限,出错的概率比做对的概率还高。一个肯认错的人,才有试错的勇气与机会。就像我每天写的文章,一定有不少漏洞,被别人指出来,而我觉得有道理,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收获。

2009年1月17日8:58分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