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从爱一条河流开始

柏条河健康状况及测评标准

改善河流的建议柏条河的薄弱环节


我认为一个正常的人之状态,就是推己及人,爱是个由己而及彼的向外扩张的过程,没有这样的过程,难免空洞不靠谱。几十年前,写过《厚黑学》的李宗吾先生曾经写过《心理与力学》一书来阐述人由己及彼的过程,可惜许多人只看他的《厚黑学》,并且为暗中习得《厚黑学》而沾沾自喜。《厚黑学》是批判行厚黑之人事,即令习得厚黑学,也没有什么沾沾自喜的,因为这一切只不过专制血腥社会的丛林法则而已。许多人还把这些血腥的做法,视为中国文化的精髓而奉为圭臬,其实这正是中国尚未能进化到政治文明社会的深刻羁绊。也就是说,在我看来,李宗吾的著作中,隐没不彰,但真正能沾溉后世的著作应该是《心理与力学》,而非大家习称的《厚黑学》。

爱国,被许多人喊得整天价响,但当你叫他学会先爱自己的父母家人的时候,他却充耳不闻;爱国,就像有些人的鸡血,但你要他为自己生存的城市与土地,做得实事的时候,他却不愿意去践履实施。因为喊口号而占便宜,是比实际去做更省力而又能占能道德制高点的好事。有许多人都因为善喊爱国口号,而得到了许多奖赏,得到了许多实际好处,这真是投入最少而产出最多的一项伟大事业。爱国,当你爱国的权利,都还需要争取的时候,很容易被一些人绑架而侵害你的利益,党国不分的观念绑架了你六十年,爱国的糊涂的观念,使得你越爱国而越受相当之奴役,这样的吊诡,有人至死不明。但是有许多口号爱国分子,却配合官方的爱国绑架,在其间占了不少的大便宜,这一点我相信许多人在实际生活中看到不少,中国盛产这样的“爱国人士”。要爱国,所以爱自己的家人爱自己所在的城市。要爱国,首先要学会爱自己的权利,一个不自爱的人,怎么可能真切地爱家人呢?一个不真切爱家人的人,怎么可能爱自己周围的环境?一个不爱自己所在城市的人,怎么可能去爱国呢?除非你告知我,我爱的就是这样悬空蹈虚的“国”,是一个纸面上被掏空被集团利益绑架的国。

我生活在成都二十多年,当然是视它的受损为我之受损,所以尽量力所能及地做些真正热爱它的事。虽然卑之不足道,但自己还是感到安慰。不过,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以成都河流协会为中心的一帮朋友所做的持续之努力,令人感佩。这个协会不仅做好日常河流的监测、维护工作,而且一旦有大的情况发生,必然起而号召更多人参与,维护自己的权益(四川大地震中512民间救助中心就是以他们作为主干搭建起来的,为救灾及灾后重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06年为了反对在成都水源柏条河上修水电站,做了大量细致认真的工作,最终使得在这四十四点七六公里的河上修水电站、搞房地产开放的企图,但以暂时歇菜。我曾经写过数篇文章来支持他们的不懈努力。这些文章分别是:《与〈南方周末〉记者谈保卫柏条河》。http://www.zyin.net/teacher/200812/teacher_11561.html。《谁在谋害几百万成都人》。http://tieba.baidu.com/f?kz=97790852。等文章五篇,起到了一点将专业知识分子的声音放大到告知公众的“高音剌喇叭”的作用。

1月9日,我参加成都市河流协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可口可乐四川公司关于监测柏条河、府河的一个活动,为他们新近的对于成都河流的健康而做出的努力而高兴。现将有关资料如招募志愿者、图片等公布如下,请身在成都的朋友参与。

招募成都“母亲河健康状况”公众评分志愿者。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137392/。 2009年1月14日8:44分于成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