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我的朋友范美忠

冉按:这本来是准备给北京一家杂志开专栏所写的首篇,想以人物带事,说点小道理,取名“他们酷”。后来杂志还是想以我自己为主,连带其他人事,而不是相反。于是干脆另起炉灶写一个系列,暂名“思维有病”,希望写得有意思一点。趁节假日,先写几篇,如《思维会生病吗?》、《等额选老婆》、《蚌病成猪》、《孝的经济学分析》等,让他们慢慢用。于是干脆把前两天所写的《我的朋友范美忠》贴上来,以便大家了解一下我认识的范美忠,至于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尽可畅舒己见。顺祝各位周末愉快!2009年1月2日8:12分于成都

认识美忠兄已经六年,往来不少,但“地动山摇”的时候,我们也没有什么客套的互致问候,我们是相忘于江湖的朋友。他被网友“问候”、被媒体围追堵截的时候,我也没公开替他说过一句话,连一点意见也没表示。难道是我没有意见吗?不是,我是不想在人情汹汹的时候说,免得引起不必要的争议。自从地震后,我就再没有见过他,他的结婚宴、孩子满月酒,我都没有吃到过,这当然是应该“声讨”的。但他好像也并没有如此“俗套”,非得要办一桌不可,所以也就“饶”了他。

美忠读书多,记忆力好,这在我认识的人中并不算奇特的。能考上北大,他靠的自然是应试能力,这当然是一种光荣。但这光荣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在中国这种愚民教育制度之下,北大出产的草包也不少,从老师到学生,不胜枚举,所以他才如此大胆批评他就读的历史系的老师。北大历史系的一些老师自然和其他许多大学老师一样平庸,但我认为如今健在的田余庆、阎步克二先生还是很有水准的,可惜美忠的兴趣不在历史。美忠的兴趣在文学、哲学及他所喜欢的作家鲁迅。吃鲁迅饭的人挺多,但他对《野草》确有独到的见解,有书商欲出该书,却至今未见上市,不知何故。我对鲁迅没有像他那般热爱,但也并不反感,不过很想更深地了解官方对鲁迅的神话史。如果我将来有兴趣研究鲁迅的话,我想写一本《鲁迅被神话的历史》,我认为这比一般意义上的研究鲁迅,可能更有现实之价值。

美忠的真诚、固执,在朋友圈中也是相当有名的。他不会因为你是朋友就迁就你的观点,他甚至与你针锋相对,直言不讳,这一点我是相当欣赏的。比如他特别推崇鲁迅,却对胡适评价甚低,而我是很欣赏胡适的人。我觉得生在中国,应该理解鲁迅的愤怒与悲怆,也应该欣赏胡适的宽容和乐观。但我们两人见面却并不为此争辩,双方不为说服对方而做什么无谓的努力。因为双方对各自读书、做学问的真诚,并不怀疑。有了这样的底线认同,做朋友根本不会因为观点的分歧而产生痛苦,哪怕 “我们是两个反对的朋友”,也不会因此伤害对对方的人格认同。

至于说到真诚,他为此付出的代价,至今仍在延续。最近他准备在北京一家教育机构应聘上岗,却依旧饱受非议和打压,我不能不为某些人利用所谓的民意,来阻止他谋求幸福生活,而深感遗憾。他在地震中那段话,虽然不无可议之处——虽然没有学生死伤,但我觉得在职业伦理上还是可议的——但没有任何机构和个体有权力剥夺他继续寻求自己生活的自由。“范跑跑”的名字是我另外一个朋友五岳散人颁赠给他的,但我敢打赌,五岳散人也不同意任何用“道德红字”来使美忠陷入人生困窘的不当企图。我想你只要是一个推己及人的思考者,应该不难接受我如下看法:我们可以批评范美忠的观点和做法,但我们要维护范美忠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因为这二者并非冰炭不容。

2008年12月24至28日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