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从购买《炎黄春秋》到购买总统

因为读过吴思、杨继绳二先生的著作(因为没看过杜导正先生的文章,所以那时不知道如此高龄的民主自由倡导者),知道他们在主办《炎黄春秋》,所以从几年前开始,我开始在旧摊上以非常低的价格收购过刊《炎黄春秋》,得了不少。看过之后,受益匪浅,对于四九年后的诸多灾难,增添了不少互勘性资料,看到一些与我此前想法不同的意见,有更多的比较鉴别,使得我对四九年后的诸多看法更加立体、丰富。但即便如此,我还是没有订购的打算,因为我可用低成本机会读到过刊,就不必去凑那个新刊的热闹了。想一想,我到底是个“理性经济人”。

但从去年下半开始,我改变了主意,打定主意从2009年开始在我单位门前的求是书店购买《炎黄春秋》,以实际行动,向《炎黄春秋》的诸位工作人员致敬。我单位门前的求是书店是一家不足十平方米的书店,出售的书籍还不错,杂志也有不少。其中《炎黄春秋》、《随笔》、《书屋》、《万象》比较能销。店员小冯十三岁从仁寿出来打工,但她是个非常爱读书的人(请本文的“ 延伸阅读”《时代需要这样的人》),读书之多,可使我就职的那地方许多所谓读书人汗颜愧恧不止。小冯不仅爱书,而且懂书,很多读者更是信赖她推荐的书,《炎黄春秋》就是其中之一。《炎黄春秋》她不仅每期买读,而且寄回老家让她八十年高龄的父亲也读。她已经买读《炎黄春秋》达四年之久,全部堆放家中保存完好,当然她也不吝借给左邻右舍看。她这个不足十平米的小店,每期销售《炎黄春秋》达四十本以上,这真是个不错的成绩,我要向许多人宣传《炎黄春秋》的小冯致意。

生在中国,不少人常失望、灰心,看不到前路何在。不仅如此,因为长期生活在一个恐惧的社会中,还觉得做一个公民成本太高,会有不少麻烦。宁愿忍气吞声,默作不响,也不愿有私毫公开不满的表现。不做公开不满的表现,我当然理解,但你用自己微薄之力,支持心中认可的人事,认同自己心仪的价值观。而做了这样的选择,并不需要你付出什么特别的努力,代价虽小,收效却不一定小。比如细水长流地,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人,自己内心舒坦,他人也获益;比如《炎黄春秋》每期六元九角(今年才涨价),我想这价格是有一定收入的人,就可以承受的。也就是说,你可以在一定金钱内,决定你自己的偏好,你用自己的偏好来决定你的支持。你的支持虽然微小,但众多的微小支持,就是不可估量的一股力量。这就像民主自由的社会,每张选票的力量虽然微小,但候选人绝对重视每一张选票,因为要取得胜利,就是一张张选票汇集而成,最终取得胜利的。因此我希望在意自己权利的朋友们,从现在开始每期购买《炎黄春秋》,我有几点想法如下,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用购买来支持。爱一个人让被爱者知道,喜欢《炎黄春秋》,就用购买来支持。因为《炎黄春秋》也难做无米之炊,办《炎黄春秋》的人也要吃饭,要过上比较有尊严的生活。同时可以有效地支持《炎黄春秋》提高稿费,拿到更多好稿,形成良性循环。

二:用广告来支持。我观察了一下《炎黄春秋》的广告,都是些小广告,且有些广告未必对《炎黄春秋》的路,但《炎黄春秋》为了生存而刊登了,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认为《炎黄春秋》比较适合登载书籍、旅游风景区等方面的广告。我呼吁经商的朋友们用广告来支持,这是一个双赢乃至多赢的举措。

三:用不懈的传播来支持。购买了,你还要宣传,使更多的人知晓。你阅读了,还要借给他人阅读,增加刊物的阅读频次。多一个人知道真相,就多一份公民的温暖与力量。

四:用好文章来支持。《炎黄春秋》所发表的文章均是近现代以来,特别是四九年以来,关于历史事件及其相关反思性的文章。我们有不少朋友做这方面的研究和写作工作,尽量将好稿供给《炎黄春秋》,让其选择。

五:用阅评来支持。每期读毕,写下自己简短的意见,或发《炎黄春秋》的“读者评论”,或发自己的博客,或发BBS,或者发上自己组成的小组,让人参与共享。比如2009年第一期,就有不少好文章,但也有一二篇新意不多的文章,如周巍峙的《周扬与文化建设》就比较平庸。但这也不应该苛求,因为像这些退休高官的支持,对《炎黄春秋》的支持是不可估量的。

六:用加入《炎黄春秋》豆瓣小组来支持。豆瓣现在是个自宫得很厉害的网站,但再自宫得厉害,也能在其中传播一点真相,这点功劳我们不能否认。《炎黄春秋》豆瓣小组网址如下:http://www.douban.com/group/89724/。

七:到《炎黄春秋》网站支持。除了购买纸质的《炎黄春秋》外,还不时到《炎黄春秋》网站去点击、阅读诸文章,以便更多的人知晓。《炎黄春秋》网站网址如下:http://www.yhcqw.com/。

八:用持续关注来支持。当《炎黄春秋》有好文章时,我们要尽情传播;当《炎黄春秋》有不足时,我们要指出;当《炎黄春秋》受到当局打压时,我们要出来批评当局破坏言论和出版自由的恶行。官方越打压越要支持,因为这事关我的知情权,事关我们的利益,事关我们的尊严。

九:用我们的力量“克隆”自由的声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那些能说些真话报刊杂志予以力所能及的支持,就是“克隆”更多的《炎黄春秋》。对于南方报系、《随笔》、《书屋》等要力所能及的购买性的支持,对于一些民间刊物要尽量的传播,过两天我会写一篇《2008年十大民刊》(纸质与网络),来专说此事。

十:从购买《炎黄春秋》到购买总统。你看了我这标题,一定会笑话我的天真。老实说,我对世事的艰难之认识,恐怕比很多人还有足够的准备,可是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也有一点持续的犟劲。知道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不报怨,你一天影响一个能够与你一起做点滴努力的人,这是多么大的力量啊。网友“为废名留名”亲自到《炎黄春秋》去购买杂志,支持并向杂志社人员致意,让他们感到民间的力量,让他们不感到孤单,让他们感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这样的小事做起,学会做公民,更多的人做公民,就有从购买《炎黄春秋》到购买总统的一天。我不知道这个转变何时能够实现,但我认为这个转变最终会实现。

2009年1月8日8:52分于成都

延伸阅读

一:为废名留名:08年最后一天去了趟炎黄春秋杂志社。http://www.bullog.cn/blogs/qianliexian2/archives/263533.aspx?cid=829892。

二:冉云飞:《时代需要这样的人》。http://www.360doc.com/content/071124/11/50456_844015.html。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