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用你的改变作见证

冉按:这是对一位朋友的回复,希望大家多讨论。我说的都是小事,并不需要你付出更多的代价,更不用说付出生命。我对那种必须付出生命代价的行动,始终是谨慎的,不只是因为我胆小,而是我认为付出生命的行动,其预期收益无法控制。当然我这不是说你唯一的选择就是忍辱偷生,虽然忍辱偷生也是你的权利,不必受人指责。

冉云飞先生:你好,在德赛网站上看到你的工作邮箱,我有些关于民主制度的疑问,所以发此邮件给你,希望先生指点,如有打扰,望见谅。


就现在的情形来看,你认为怎么实现民主制度呢?先生可以写文章,但是更多像我这样的普通人该怎么做呢?我也常常跟工作的同事说关于民主、自由和共产党现在 是个什么样的性质的组织这些东西,但是我也不太善于言辞,逻辑有时候又不太清晰,书读的也少(只有初中学历),所以经常语塞。我该怎么办?为了争取民主, 我这样的普通人能做的有什么?

陈先生:你这问题比较普遍,因此我做一点自以为是的回答。首先请我重申一些我的理念,那就是我的回答不一定普遍适合所有的人,因为人数众多,每个人的情形千差万别,复杂到完全超出我预想的地步。其次,我的回答不是什么金科玉律,不一定正确,也许存在许多纰漏,也就是说大家不必将此当作不可更易的教条。有了这两点心理准备,我想大家就可以看我所做的几点回答了。

一:用良好的心态做事。什么是良好的心态,就是做事时抱着快乐的态度去做,不必有拯救他人之心,更不必苦大仇深。虽然有许多你要帮助的人可能比你还困难,但你不必悲戚着去,痛哭着回来,因为悲伤是无边的,快乐才十分难得。我十分推崇刚多赛那句话:做好事是不够的,必须用好的方式来做。

二:去掉市恩心态。那种帮助了别人,就以为是别人大爷,就以为别人欠他几吊似的心态最不可取。你帮助他人你爱他人,是因为你爱自己,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前提。你帮助他人这个行为与举动,就是对你自己饱受煎熬的心之回报,并不需要其他方式收回投资。

三:爱人而不伤筋动骨。不要因为救助别人而把自己搞成穷光蛋,这种竭泽而渔的"大公无私",你坚持不了多久,而且因为一付毁家纾难的样子,而使自己丧失了持续关爱他人的能力。这样伤筋骨的爱,是一种双输结局。于己有害,于他人无补。

四:民主自由不可硬灌。再好的东西都不要硬灌,硬灌是一种无能。己所不欲,毋施于人。己所欲,也不能强施于人,你只能示范给他看,让他看到你所欲的东西是好的。民主自由是一种生活方式,首先是一种自我要求。当你能倾听不同的声音,能容纳不同的意见的时候,你就是在为民主自由做贡献。因为这样的生活方式必然会感染更多的人,首先是你的家人,然后是你的朋友,再扩及到社会。

五:用细小的行动去支持。我喜欢捐款很少但长期坚持做善事的人,这种涓涓细流,长期不懈的耐心本身就是不竭的动力。比如你可以每个月捐两元给公盟中心,捐两元给上海金融法律研究院的金塘公益图书馆,捐两元给在全国做启蒙去愚的立人乡村图书馆,等等。这些公益机构长期以来为推进公民社会做出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感觉到他们并不孤单。

六:向别人推荐好事物。比如推荐好的博客、好的文章、好的行动等,可以电话告知,可以邮件告知,可以在他博客里跟帖告知,方式多种多样。凡是有益的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做,每天做一小点,坚持不懈,必然会影响更多的人。

七:用脚投票。比如喜欢《炎黄春秋》,可以购买,可以借阅。比如比较穷,相近的朋友一起订阅一份,共同看(当然如今网络相对发达,也可以在网上查找)。与此相同,对于那些说假话的媒体如有的报纸,哪怕只有五毛钱、一块钱也必须吝啬,否则助长他们的人气,其实就是在与自己的利益过不去。

八:用你的改变作见证。信仰基督教的人,讲究见证,也讲究把自己的见证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以使大家在见证的过程中得到激励与信靠。其实对于我们这些没有信教的人来说,也需要激励,需要见证。你倡导民主自由,但你对不同言论没有宽容精神,见批评你的言论必欲删除而后快,这种行为本身恐怕对于你所倡导的民主自由就会有伤害。事实上,作为我们这种在中国接受仇恨与阶级斗争教育,接受非此即彼之思维训练的人来说,要做到此点并非易事,但我们可以从自己有所改变。

九:接受反对者的训练。温家宝之所以在剑桥失态,不是他蠢,而是他缺少反对者对他的训练。没有反对者的训练,没有不同声音的表达,其实对双方都是一种伤害。要知道有人反对,是人世间再正常不过的事,你不要想做出任何事说出任何话来,便没有人反对。

十:用一生去努力。持之以恒是谁都知道的事,但能做下来的没有几人,何哉?殆因时间过久,便没有耐心热情之故。但无论是威伯福斯,还是胡适;无论是甘地,还是特蕾莎修女;无论曼德拉,还是马丁.路德.金,他们的资质禀赋,以及接受的教育,人生阅历等方面容有不同,但他们做事之持久绵长,应该是相同的。当然你会说,这些人都是伟大的人,我们小人物不可模仿。难道他们一生下来就伟大吗?不是的,他们漫长的做事过程成就了他们的伟大。说实在话,如果你觉得伟大真的重要的话,你坚持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你不想伟大都不行。当然伟大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你感到人生的快乐。

2009213900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