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关于旅日华人教育的通信

这是一位在日本的朋友所写给我的信,征得他的同意,我将他的信与我回复的信,并贴如下,以便大家交流沟通。

 

王兄:近好。感谢你的来信,来信中提及让我对在日华人朋友们说几句话,我当然乐意。从人应该自由流的角度看,人应该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这万里路不仅应该在国内自由流动迁徙,而且应该有通过法定程序到国外观光、留学、工作、经商、移民等方面的自由。你们比大多数国人幸运,比他们有机会实地到日本这样的国家,去感受其文明程度和社会进步。同时,也可以对自己国家的一切加以对比。这样一种直观的工作、生活与学习经验,是相当难得的,应该抓紧时间,加以珍惜。

 

经济危机给世界,给日本给中国都带来了程度不同的灾难。使你们这些在日华人的生意与工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你与同时你们公司却利用此对在日华人加以培训与研修,此种做法是相当令人尊敬的。培训与学习,就像终身教育理念一样,应该贯穿人之始终,不可一日或缺,因为社会日新月异地发展,必须有与此匹配的知识来适应诸种竞争与发展。在国外工作、生活首先应该学习所在国的一系列法律、民俗等方面的知识,以便对所在国有一个比较轮廓的了解,同时不至于所在国一系列相关规则抵触,这样才能更了解他们的规则,以便使自己的工作生活更为顺利。当然更为通达深入的做法,就像我们任何人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一样,应该了解当地的历史,能在暇余对所在地的诸多方面情形有所了解,以便更好地融入所在地的风俗民情,以使自己不致于像一个外人一样有疏离感。我观察许多哪怕移民到所在国的中国人,常常无法融入当地社会,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公益心较缺乏、对社区生活的参与度不够有关。到了一地,了解该地的历史,吃当地饮食,不把自己当作一个外人来看,是很快融入当地的一个做法。当然,这做起来有难度,但我认为是比较好的办法。关于这一点,其实对那些国内从一个城市迁徙到另一个城市的人,也同样适用。

 

我以为你们的研修,可以把日本与中国进行对比性研修和讲解,大到政体,小到民俗风情,都可以拿来对比,并问一个为什么?同时允许各种不同的看法不同声音的存在,而不是给出一个自以为完全正确的答案。中日两国政体为何如此?民众权利之获得与保障,为何如此不同?中日两国对历史事件的看法,是什么东西在左右?中日两国的互惠与友好的障碍何处?在目下双方政体非常不同的情形下,怎么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我认为对中日两国的认识,由于我们教育的问题,也带来了很大障蔽性。也就是,我们的教育不多元化,只规定一种所谓正确的答案,不能容纳不同的声音与意见,带来很大的问题。许多中国人常识缺乏,被那些大言玄玄的愚民说教所糊弄,完全不知自己权利已然受损,即令知晓受损,也不知如何维护,甚至认命不愿维护。对于自己人皆得隶使之的命运,不仅没有清楚的认识,还帮助绑匪一起威胁其他人质,还帮助迫害他们的人助威扬势。这样被愚弄过的脑袋,这种糊涂的认识,可谓夥矣,正是这样的现实成就了专制者的威严,并由此实施了对民众的压迫而得逞。

 

我感谢王兄及诸位读我的博客,并拿我的博文来给大家讨论。我的博文并不是完全的中国,也只是一种声音,并非完全正确。我只是提供一种与官方主流看法稍有不同的看法,并不是给大家可以定于一尊的答案。我既没权力来规定答案,我的心智也不允许我来给大家一个正确答案,我只愿给大家提供多种信息,提供一种声音,是否正确,你是否选择我的意见,你是否认为我所说还有点道理,那权利完全掌握在你手中。自由民主是大家争取的,社会进步与否每个人都有责任,不是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的责任。所以,我衷心希望有所的中国人,不管身处何处,都负起应当负的一点责任,从争取自己的权利开始,并最终努力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使我们及早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此祝旅安!

 

冉云飞2009412852分于成都

 

 

冉兄您好:


我是一个来日留学,现在在日本工作的华人。


公司这几个月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不得不裁员掉一部分日本职工,也使得我公司从中国来的20余名研修生一周只上一两天班。于是我办起了学习班,除了日语之外,我认为对于大家更为重要的关于认识中国的内容也加了进去。您的博客是这一内容中的重点推荐文章。


事实证明我们国民的素质并非某教主在回答华莱士时所说的那么低。研修生多是高中毕业,就这么两个月下来,大家对国/家政/府攻残党有了和以前大不相同的认识。他们也吃惊于自己为什么会有过那种思维方式,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当然也都知道了什么叫洗/脑了。看来如果解除报/禁,开启民智并不需要那么长时间。


正当学的来劲的时候,就遇到了冉兄的博客被和谐事件。在我们出离愤怒的同时,也正好给还未经历过此事的众人上了生动的一课。


好在我及时找到了新地址,把断了几天的冉兄的文章再次送到新粉丝手里。大家那叫高兴,声言回去点燃火炬的人不在少数。


在这里,借找到新博地址的喜悦,我向冉兄提一个请求。您对这些年轻人说点什么,让大家知道我们不是孤独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知道您忙,一句话也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